人间喜仙

五皇三帝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

相生相克

一直以来,都对所谓的“低端人口”有很深的悲悯悲哀悲伤之情。


昨天搭乘计程车,和司机师傅简要聊天,师傅满脸风霜,胡子都白了,聊起北京五环之外的“低端人口”生活,充满了深深的无奈。“原本五环以北有很多的人,那都是外来人口居住的地方,几平米的小房子住的挺不错的” “前两年全部都被赶出去了…………哪儿来的补贴呀…………一点补贴都没有” “那租的房子呀,可贵呐,一个月一千多,哪里受得了啊!” “水费太贵了!一个月收好几块钱”………


其实并不是从没见过这样的情形……而是这样的情形见多了……也非常能理解他们的那种无力、无知、无助、无奈……那种被一切美好抛弃,但是被一切麻烦缠身的困顿……


自古以来,“民”都是最可怜最可恨也最可怕的一部分。“民”最无力无知,所以被一切禁锢,没办法真正地幸福快乐,甚至不知道何谓真正的幸福快乐。但他们也有很大的力量,无所谓获得也无所谓失去,所以拥有摧毁一切的力量。所谓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不过是现象总结,其背后的合理性合法性正当性并未得到阐述,而所谓的“社会分工”理论也仅仅在一定程度上解释此种现象的小因果链,却无法从根本上解释一切不平等的起源。


我们可以说,社会规则社会制度的作用是“作茧自缚”,人类选择进入社会系统里面,便要自觉接受系统运作的模式规则,不能去挑战自己先辈为自己设下的规则。但是,一个有趣的命题是,谁决定我进入这个系统的?因为【我是被抛入这个系统里面的,而不是自己自愿进入这个系统】,正如电影《何以为家》里面的一个命题“我要起诉我父母,他们未经我的同意便生下来我,让我在人世受苦”……


因此,不平等和苦难是确定的。人生下来的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初始分配,按劳分配,按需分配都无法完全覆盖这份不平等。而所谓的“再分配”“二次分配”在多大程度上有多大能力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呢?


根本问题可以解决得了吗?根本问题有必要解决吗?如果“不平等”是一定的,那为何还有“平等”和“不平等”的区分?谁可以解决?


所以可以理解古人所谓的“哲学王”。当需要一个wabm模型之时,哲学家就根据需求创造出一个完美模型,尽管事实上不存在。但这个道理就和我们在论证“人死后是否有灵魂”一样,假设有灵魂,可以使得其他理论smooth,所以从理论推演上,灵魂是存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真实世界里灵魂是否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回答。同样的,假设一个“哲学王”,一切治理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所以不妨假设哲学王的统治。对于这些,不知道该夸奖其建立了一套自洽的自娱自乐的理论,还是嘲笑其用概念来简化了思考。


但是,一切不公平中蕴含着公平。不管出生资源禀赋再怎么不公平,一个人只有一生,并且在此领域擅长者多半在彼领域弱势。再加上,最“一无所有“的人拥有最“彻底”的改革力量。就和surveillance state一样,其本身在拥有使中央集权力量的同时也瓦解着中央集权。【也许,这套不平等的存在系统本身,也拥有着瓦解不平等的力量。】只要善加利用,一切会平衡自洽的。这是所谓的“相生相克”。也许,平衡自洽,就是最高的善。



PS 情与理 永远都是两个小部分交叠,大部分不重合的领域。天道虽已悟,犹解浮生悲。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