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喜仙

五皇三帝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

天才的放浪形骸从何而来?

天才的放浪形骸从何而来?


年少成名,智勇超群,别人终其一生所抵达的峰顶他在年轻之时就已经翻越过千万座;别人终其一生所吃过的苦难比不过他在盛年之时所尝的千万分之一。


当一个人在短时间内以极大的密度和强度接受至上的荣誉与至顶的痛苦之时,他就容易对生存产生一种饱和感。这种饱和感在使他丰富的同时也使他空虚。他拥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这是极大的喜悦;他很丰富,但他变得更难以满足。因此,世间的一切在他看来便低下得难以接受,世间的一切在他眼中变得索然无味。


所以,他的喜悦建立于自我创造之上。伟大的自我创造要求自我毁灭、自我涅槃、自我重生…所以真正的天才在这一毁灭—创造的过程中获取至高无上的快感与力量。一切世俗的具象化的东西在他看来都无足轻重,一切抽象的本质的价值变得趣味横生。为了追求这些最本质的最美好的东西,他抛下一切枷锁,没有伦理、没有教化、没有归宿……留下的只有为了实现最终价值的必要的东西,所以他只留下自由、只留下美好、只留下最大的可能性,其他的一切都主动被动剥夺掉了。就像David Bowie,只留下随身衣服,只身到俄罗斯从头开始;就像Jack Sparrow,只留下梦想、能力与自由,其他一无所有。其他的都是负荷,创造的负荷,最终价值的负荷。


在这种情况下,自我只是实现价值的工具。而通过自我实现价值这一伟大的过程,竟然全部都在他思想的操控之下!所以宇宙万物的一切都在他思想里!他无所不在!


他们的创造力总借助一些形式表现着:文学 艺术 哲学 权力 资本……因着其创造力与天赋、他们很容易搅乱现有的秩序,并掀起各种革命热潮…


于是,在世人眼里,他们就是离经叛道,他们就是放浪形骸。


所以,最大的天才,气象一定是最大的。


不过,天才永远是向着创造的,但不是向着历史的。天才一定会创造历史,但不是因为他们想创造历史。而是因为他们想着创造,于是被放进了历史。每一个创造历史的人,都是因为被放在了那个位置上,才创造了历史。


创造是一种能力,历史是一种身份。能力是自己的,身份是被授予的。

评论

热度(6)